close

小孩生完感覺好像腦也跟著離我而去,
記性很差又很沒邏輯,
但是偏偏就會有很多時來考驗媽媽腦力,
尤其是安排時間接種疫苗這件事,
光是算間隔跟接種期限就讓我頭很痛了。

日本相較於台灣是疫苗落後(?)國,
有很多台灣公費的疫苗日本都要自費(或是根本沒得接種),
不過Bruce出生的時間點很好,
明年三月前Hib跟細菌性隨膜炎疫苗暫時免費,
本來沒得接種的輪狀病毒疫苗也開始可以自費接種,
小兒麻痺疫苗今年底也要開始換成非活性的了。
(各位沒有看錯,日本現在還在用小兒麻痺活疫苗!)

滿六周之後我就帶著Bruce去接種他人生的第一支疫苗,
(日本卡介苗是3~5M接種的,可能跟台灣的不同藥廠?)
第一次就是要自費的輪狀病毒疫苗。

本來是打算疫苗都要去家裡附近的小兒科就好,
結果沒想到輪狀病毒疫苗在日本還不夠普及,
我家附近的小兒科沒得接種,
只好又回生小孩的醫院去報到。

這間醫院的小兒科等候室分成兩間,
兩間都是密閉空間,
有感冒症狀來看病的一間,
另一間就是沒有感冒症狀來健診或打疫苗的,
可以避免來醫院之後沒病變有病,
我覺得這個做法很讚!
(我還沒去過其他小兒科,不知道是不是都這樣)

掛完號之後拿了電話分機(輪到自己時護士會打電話通知)跟問診表,
問診表就是問一些最近的身體狀況、出生狀況、過敏反應之類的,
現在我還記得Bruce出生時的體重,
一年後我可能就會跟旁邊的媽媽一樣怎麼想都想不起,
要去跟櫃台拿回媽媽手冊翻一下才知道了XD

台灣接種疫苗好像都是護士(?)在做,
不過日本就都是醫生看診完直接在診間接種。

醫生跟我說明說喝完疫苗30分鐘內嘴巴不可以有任何東西進出,
所以不可以喝奶不可以吃奶嘴也不可以流口水,
救命啊我完全不知道這件事........
本來還想說喝完疫苗在醫院餵奶把疫苗沖下去(?),
所以挑了一個剛好要餵奶的時間到醫院。
這下好笑了,醫生問我要先喝疫苗然後讓小孩忍耐半小時再喝奶,
還是先去餵奶完再回來喝疫苗。

因為很害怕喝完奶之後小子不肯喝疫苗,
於是我就選了先喝疫苗..........
喝的時候Bruce還滿開心的,
醫生說那管幾乎都是糖漿的味道,應該很好吃,
Bruce吃得很猛還給我嗆到,
為娘我超怕他把疫苗給我嗆到咳出來,
這管超貴的沒錢給他喝第二管耶!(誤)
聽說有小孩吐了之後喝了第二管結果肚子脹超大、大家都痛苦。(正)

喝完之後先結帳,
疫苗一管1.5ml、花了我一萬五日幣............
連為娘的我這輩子也都還沒吃過這麼高級的食物(?),
Bruce你千千萬萬不可以給我吐啊~

付完錢之後完全燃燒了我奮戰的決心,
在醫院大廳跟肚子餓"起歡"的小孩奮鬥時鬥志超高昂的,
開玩笑、我們家沒有開發微軟喝不起第二管啊!

最後終於熬過半小時,正想說太好了我們彼此都解脫,
少爺他就"張"起來不喝奶了........
最後還直接大睡一場怎樣都叫不醒,
好不容易上軌道的生活作息整個打亂,
下半天到晚上搞得我超頭痛的。

目前看起來應該是沒有啥副作用,
只有當天大便次數比較多&肚子輕微脹氣,
應該是不用擔心,
接下來就是一個月後醫院再相見。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ranquiliz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